旅遊保險聯合資訊網

首頁>商品介紹> 汽機車強制/任意保險> 富邦產物汽車強制險

通常在購買新車後,汽車業務員會建議並代購「全險」,但是此一「全險」只是許多保險的綜合體,汽車買主仍要看清楚保單內容,並評估自身汽車與開車習慣與環境來購買保險。

一般依保障項目不同可區分為以下保險:

  1. 為保障自己車子損失─甲式車體損失險、乙式車體損失險、車對車車體損失險、車體重大損失險。
  2. 為保障汽車失竊的損失─竊盜損失險。
  3. 為保障車禍受害人─強制汽車責任險、第三人責任險(含傷害與財損責任)、酗酒駕車責任險。
  4. 保障車上乘客(含駕駛人)安全的保險: 乘客責任險可提供您車上乘客(含駕駛人)安全的保障。

目前政府硬性規定必保的汽車保險為強制汽車責任險,至於汽車擁有者可以選購任意汽車保險種類大致可分為車體損失險、竊盜損失險、第三人責任險,其中第三人責任險尚包括有乘客責任險;而車體損失險隨著承保範圍多寡可再區分為車體損失險甲式、乙式、車對車碰撞及車體碰撞損失險等四種;以上三項主要險種投保時亦可再依車主個別需求,附加投保多項特約保險以擴大承保範圍。

車體損失保險

車體損失保險承保範圍包括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墜落物、第三人非善意行為,以及不屬於保險契約特別載明不保事項之任何其他原因。車體損失保險有分甲式與乙式,車對車碰撞險及車體碰撞損失險四種,乙式取消「第三人惡意破壞」車體的理賠損失,所以車主的停車環境有固定停車位或具良好治安,採用乙式車體損失保險較甲式,可省下不少的保費費。

汽車竊盜損失險

車輛一旦遭到偷竊、搶奪及強盜所致之毀損或滅失,車主於投保汽車竊盜損失險後,保險公司將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產險公司分析,新車價值最高,且外觀、性能好,車齡兩年內的新車失竊率最高。

第三人責任保險

此保險承保車輛因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死亡、體傷或財物損失時,在法律上對事故受害者應負賠償責任並受到賠償請求時,以車主投保之保險金額為最高上限,視實際損失賠付。但如為死亡或體傷事件,必須由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先行給付,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不為給付之部份方由本險賠付。本險性質上雖與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同為汽車責任保險,但強制險並不包括事故發生時第三人財物損失之給付。

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VS.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是一種依法必須加入的保險,目的在使交通事故之受害者,能迅速獲得基本保障。但在交通事故中,被保險人所須負擔之賠償責任往往超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的賠償金額,而超過的部分就需要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來分擔賠償責任。其次,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亦未涵蓋財物損害。另外,任意險賠償的項目較多,像是工作損失,若僅投保強制險是沒有理賠的,但任意險卻會斟酌實際狀況,給予合理的給付。

乘客責任險

乘客責任險承保在被保險人繳付保險費後,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因所有、使用成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乘客死亡、殘廢或受有體傷時,保險公司依照本保險單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有關條款及下列各項規定負賠償之責。一般產險公司會建議第三人責任險以及乘客責任險每人一百萬元的投保額度。